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關於反反核:我想我們還是冷漠好了

前些日子藝人宥勝因為"蘭嶼不該有小七"鬧上新聞後,又寫了要大家關心蘭嶼核廢料的文章

宥勝說,我們不該冷漠,blahblah............

問題是,從這篇文章,很顯然宥勝根本不懂什麼叫核廢料,更應該搞不清楚蘭嶼裡頭裝的核廢料。前面談蘭嶼核廢料,後面談高階核廢料,你要我關心蘭嶼還是關心核廢料?


資訊用點心去查就知道。基本上蘭嶼核廢料兩個重點:

1.已經快20年沒有再運核廢料過去了。

2.運去蘭嶼的,是"低階"核廢料。我再說一次,"低階"核廢料。低階核廢料是哪些?譬如,核電廠工作人員的手套、衣帽、零件、有的沒的。沒有高階核廢料。什麼是高階核廢料?譬如,用過的燃料棒。用過的燃料棒不會移出反應爐所在區域。

低階的核廢料怎麼處理?像現在台灣比較成熟的是減容技術,就是燒掉。但是燒掉還經過層層HEPA過濾,並且排煙口還有輻射偵測。附帶一提,像低階核廢料,作核醫藥物犧牲掉的小動物(譬如白老鼠),那也是"低階核廢料",當然焚化是最好的方式。而且,台灣的減容技術是外銷日本的。

蘭嶼有沒有核廢料?。那邊核廢料有沒有危險?沒有。有沒有在監測輻射?。居民有沒有獲得補償?

如果真覺得虧待蘭嶼,那我也不反對移回台灣。然後取消電費補助。呵,我是贊成的。

(呃,反正宥勝先生說蘭嶼不該被有冷氣的小七破壞。)

低階核廢料有儲放、減容來處理。那高階核廢料呢?有種技術叫乾式儲存。台灣乾式儲存可不可靠?嗯,媒體歷史資料[1][2]可佐證(話說,那時可是反核政黨執政勒)。

話說高階核廢料,其實就長遠的眼光來看,是個寶,因為可以藉由MOX技術再生再利用(台灣目前還不允許做,但日本可以)。一個有遠見的人會把高階核廢料當作當我們子孫沒石油煤炭可用時候的選擇,而不是當作邪惡的東西

其實類似說"核廢料無解"的藝人還包括FIR的飛、導演楊貽茜。其實我很建議他們可以看這裡這裡。不要因為自己不了解,就說無解。尤其在資訊流通的社會,名人自己知識不足被打爆,很容易也很糗。

當然,也許有讀者說:呃,上面提到的方式,有些是長時間的儲放,沒有解決啊?!筆者舉個例子。許久前,筆者聽過一場演講。一般來說,"汞"金屬在化學工業是很常用的東西,但是汞廢水一直是麻煩的東西。目前專業的SOP,就是讓它沉澱、水泥固化。你會說,水泥固化後的東西沒處理啊!但這就是處理。化學工程如此,核能也是。

不要把專業的處理當作你自己認為的沒處理。

看到宥勝說,我們不該冷漠。如果,你的核能知識不是很夠,我想,你還是冷漠點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