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科學應該「公民參予」嗎?

前些日子看到某國小科展用雷射筆來檢驗橄欖油的純度。創意很夠,不過大概一來我離開教育界真的太久了,二來當化學工程師也有一段時間(其實離開教育界的時間=當化學工程師的時間),所以這樣的科展作品,讓我感到質疑多過了欣賞。

以化學角度來說,檢驗分析是一件專業的工作。從樣品的處理、分析方法與設備的選擇、量測結果的解讀,都是一件件專業的技能。

這讓我想到之前的「牛奶駭人」的新聞,雖然寫這篇文章時,還沒有相關司法的消息出來,不過從師大化學的吳家誠教授的評論可以知道,這次事件很可能是個烏龍事件。

這牽涉到一個概念:科學的東西是不是應該人人都可以參予?我永遠支持一個國家所有(是的,所有的人)都應該要有一個水準程度的科學知識。但我不認為人人都可以「參予」科學的事務。所謂的參予,就是以未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來做原來科學家、工程師、技術員在做的事情。這在台灣流行叫「公民參予」。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之前有民間人士到處量輻射,然後每個地方輻射都很高,然後就不斷製造出「台灣輻射很高,所以不該有核四」或是「台灣輻射很高,都是核電廠惹的禍」,最後還發生連沒有核電廠的台中都傳出輻射很高。後來被原能會跟台中科大量測後確認民間團體的量測是有誤的【1】。

民間團體大致上犯了幾個錯誤:一,量測的方法專業度受質疑。二,數據解讀方式也不正確。三,背景知識不夠。簡單一句話:沒有專業知識。量測的方式okok就別提了,個人劑量不含背景輻射這件事也不知道【2】,也不知道世界上還有比台灣背景輻射還高很多的地方(這些地方癌症也沒比較高)【3】,就大張旗鼓到處亂量輻射,發了一些新聞稿,然後被打槍。

幹這種事情有助反核嗎?我並不認為。

台灣很喜歡強調「公民參予」,希望讓一些事情有更多聲音加入,資訊不會被武斷。但是有專業、有科學的東西,不應該讓門外漢隨便搞,然後成為媒體主流。商週的事情如此,輻射的事情也如此,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進行化學、物理的量測,是一種災難。也許你會問:你不是希望所有人都有科學知識嗎?是的,我希望大家有足夠的科學知識。因為有足夠的科學知識,自然明白有些事情不該是沒有專業訓練的人隨隨便便做的。

順便分享一個工作經驗,來告訴各位,分析這件事情是有多專業,專業到連化學工程師都會犯錯。某機構的太陽能工程師,應用新的製程改善矽晶片的品質,降低雜質。要確認裡頭的雜質,於是用含氫氟酸的強酸把矽晶片溶解,然後去做光譜分析。分析結果,發現雜質破表,一直很納悶,後來才發現問題在於,溶解矽晶片的強酸,也會溶解石英。而光譜分析儀器的管路都是石英做的,所以樣品就把儀器管路的雜質帶去量測分析了。

所以,大家還認為,分析量測應該是個「簡單、人人都可做」的事情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