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可以不要再創造輻射怪物嗎?

有時候,常常會看到網路上臉書會轉貼一些關於福島輻射後續影響的文章。

目前看過比較印象深刻的有WHO的健康研究報告,當然也有關於當地一些癌症案例增高的新聞。我對這些都還保持保留的態度,因為之前聽過日本學者的演講,車諾比那樣嚴重的災難,真正的具體的影響(癌症比例升高)也是幾年後才出現。現在說有點太早下定論。

更有一些關於當地生態的影響。今天就來講這些資訊。

通常網路上轉貼關於生態的資訊,不外乎:OOO在日本哪邊釣到一條怪魚、哪邊發現一個什麼樣的生物、哪邊發現變種的馬鈴薯、胡蘿蔔。而且這樣的資訊還在很多公共平台流傳,連九把刀自己都在轉貼。

問題是,這些都是真的嗎?

先來說變種魚好了。版本有很多種,最近看到的版本是說在九州捕獲雙嘴鱒魚(註一),然後貼文就說是受福島核災影響產生的變種魚。結果有心人用圖片搜尋的功能,就發現原來這是被變造的消息。原來雙嘴鱒魚是2005年在美國捕獲的。

再說之前九把刀分享的變異植物文。後來也被找出,很多植物根本不是產自於福島的(註二),問題是,這樣的資訊就被一些知名人士這樣流出去,有的人也不會去查證,就傻傻的信了。

好吧,就算對核能安全有多不放心,對核能有多厭惡,你有一百萬、一千萬個理由要反核,請針對科學依據。至少,你要確定你怕的事情是真的。假造的圖文就構成你的恐懼,這不就是讓自己的思想被操作?

當然有人會說「圖文真假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反核的理念」。我聽過類似的話大概好幾十遍了。我很賭爛這句話,因為這代表你們寧可相信謊言,而不肯面對科學的真實。我想這應該也不是真心想反核的人想看到的吧?

如果一個理念是要靠謊言來支撐熱情的話,這樣的理念不支持也罷

說個現在小朋友比較不知道的歷史吧。在冷戰時期,台灣為了對抗共產主義做了很多的功課。在越南淪陷時,傳出說有越南船民臨死前寫下絕筆信,痛陳共產暴政。這故事還被編入教科書。後來證實是個虛構的文學作品。

如果,你是一個真心要對抗共產主義,捍衛自由民主的軍人,或是國民,你願意自己的信念是要靠虛構的故事來支撐嗎?


很多學校都會有真善美三個大字。大家滿嘴的美與善,都忘了,第一個字是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